我省出台意见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11-27 09:33 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出台意见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年底前建成一千两百个智慧社区

日前,省大数据局、省民政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今年年底前建成约1200个智慧社区;2025年年底前,建成不少于5000个智慧社区,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社区层面基本实现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等阶段性目标。

“智慧社区既是城市精细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智慧便民的‘最后一公里’。”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办主任唐斯斯认为,《实施意见》确定了筑牢数字底座、强化治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3项重点任务,并细化出8项具体任务,旨在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智慧化水平。

如今,新型数字化技术带来生活方式的全面深刻变化,智慧社区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实施意见》通过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完善生活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智慧社区便捷化服务水平。不仅完善“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就业、健康、卫生、医疗、救助、养老、助残、托育、未成年人保护等更多事项实现“网上通办”“掌上通办”,还将推动社区购物消费、居家生活、公共文化生活、休闲娱乐、交通出行等各类生活场景数字化,打造多方互动、智慧共享的社区数字生活。

如同筑房需要地基,智慧社区建设的前提是打造全域性数字底座。《实施意见》提出了一项重点任务——全面筑牢智慧社区建设的数字底座。在平台建设方面,结合我省“城市大脑”“云、网、数”等既有支撑资源,提出以县域为主体统筹建设智慧社区平台,同步推进“爱山东”“山东通”等共性平台在社区层面的部署应用;在数据汇聚方面,以县域为单位统筹社区数据资源整合汇聚,推动县级以上数据向基层返还赋能,实现数据资源在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多级联动和融合应用。

“智慧社区建设对准的是小社区,却关联着一个复杂的系统,涉及一系列保障措施。”在山东新一代标准化研究院智慧城市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庄广新看来,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社区便利店、智能快递柜、智能充电桩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强化群众参与共建共治,推动建立多元参与、可长效运营的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建设需要循序渐进。”省大数据局规划发展处四级调研员李乔说,《实施意见》坚持分类建设、逐步提升的基本原则,配套制定基础型、成长型和标杆型3类智慧社区建设指标,预计在今年底前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2025年底前打造出一批成长型、标杆型智慧社区,不断引领带动城乡社区加快智慧化建设。(记者 王鹤颖 通讯员 马唯硕)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